橄欖油對健康的好處

了解橄欖油如何成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。

橄欖油所包含的脂肪類型

EUFIC (European Food Information Council)

脂肪是任何飲食中必不可少的部分。人類需要脂肪來保持健康,因為脂肪可以促進維他命的吸收,並且可以改善我們的大腦功能。然而,並非所有的脂肪在人體內都是均等的,可能我們對某些脂肪的需求會更高。

橄欖油含有一種關鍵的脂肪成分 – 單元不飽和脂肪,主要是油酸。根據周邊的科學證據指出,如果我們每天食用大約2湯匙(23克)橄欖油,橄欖油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可以降低罹患冠心病的風險。為了發揮橄欖油這個優點,在不增加一天卡路里總量的情況下,應該多吃橄欖油來代替類似的飽和脂肪的攝入。

煙點

煙點

橄欖油是否對您的健康有益?

橄欖油不單止味道佳,而且非常健康。比如說,相對於牛油、植物油及其他油品,橄欖油含有更多不飽和脂肪酸。 這些不飽和脂肪酸能夠替代我們體內的 [壞] 脂肪,從而降低膽固醇水平。 研究證實,使用橄欖油可以大大減低因血管阻塞引致心臟病的機率。 橄欖油亦蘊含天然抗氧化劑,可保護我們的細胞免於老化。 此外,橄欖油有別於其他油品,它可以完全被消化,因此不會在體內留下任何形式的廢物。

橄欖油能減低心臟病發作的機會嗎?

研究證明,食用橄欖油能夠大大減低因血管阻塞而引發的心臟病機率。相對於牛油、植物油及其他油品,橄欖油含有更多不飽和脂肪酸。 這些不飽和脂肪酸能夠替代我們體內的 [壞] 脂肪,從而降低膽固醇水平。 橄欖油還蘊含天然抗氧化劑,可保護我們的細胞免於老化。 根據科學證明, 每天食用約兩湯匙(23克)橄欖油,當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可能有助降低冠心病的風險。 為了達成這項保健益處,應該以橄欖油去取代同等份量的飽和脂肪,並保持每天攝入的卡路里總數。

不飽和脂肪酸健康嗎?

像任何油一樣,橄欖油也包含脂肪酸,但就橄欖油而言,這些脂肪酸當中,有70%以上是單不飽和脂肪酸。比起亞麻油酸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(如葵花籽油) ,單不飽和脂肪酸對於膽固醇更有益處。 亞麻油酸能夠降低膽固醇, 橄欖油亦可以做到這一點。橄欖油當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改善膽固醇的組合。 橄欖油可改變膽固醇的組合,降低 [不良] 的膽固醇LDL ,以提高[良好] 的膽固醇HDL 。 良好的膽固醇HDL能夠防止血管阻塞,避免導致心臟病發作。 此外,橄欖油可以完全被消化,並不會在體內留下任何形式的廢物。

什麼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?

脂肪由三種不同類型的脂肪酸組成:飽和,單不飽和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。 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於動物製品中。 這種脂肪酸會提升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,從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會。 單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於植物油品中。 這兩種脂肪酸,尤其是單不飽和脂肪酸,都可以降低膽固醇水平。

橄欖油可以完全被消化嗎?

並非所有脂肪都會以相同的方式被人體吸收。 最新的研究證實,比起其他油品, 橄欖油是可以完全被消化的,正如以下概述: